阿阿

本体碎碎念沙雕阿小八
感谢每个来听我讲故事的人

伍幺叁 硕珍视角 主线完结

513

非ABO生子,有女性化词汇,但无性转

私设如山,雷者勿入


出场顺序:南硕,糖旻,锡米,正泰

伍幺叁主线视角完结篇

一个大俊反复迟到的故事


灵感来源:一把青

请配合BGM食用👇

风中的诺言-乐者 




正文


我叫金硕珍,北平人,我家里原来在旗的,在东华门那边儿住,到我阿玛这一代有些没落了,具体的我记不清了


我不是我额娘生的,我有个亲娘,以前是我家府里的包衣,我额娘年轻的时候滑过一次胎,就再也生不了了


我额娘待我很好,我亲娘生下我就走了,所以我对于母亲的记忆就只有额娘


我小的时候常常很早起来就看额娘在那里梳妆,如果是拿发带简单绑上,今天额娘就可以开开心心的过一天,如果是嬷嬷给梳了二把头,那今天额娘就会去给奶奶请安,然后抱着我哭很久,一边哭还会一边念叨:“我的珍儿啊,以后才不要嫁人,以后要娶媳妇儿,听到没,嫁人太苦了…”后面还是絮絮叨叨的,我就睡过去了


醒来的时候,额娘身边的嬷嬷还在劝:“主儿啊,这以后的事儿哪说的准呐,先把当下服个软儿过去吧。”


额娘服没服软儿我不知道,奶奶在我五岁那年没了之后,额娘就再也没有那样哭过


以后的事情也确实说不准,比如我还是嫁了人,还是个当兵的


他叫金南俊,在北平空军军校就读,那个时候我十四岁,有个傻大个儿老在学堂门口堵我,不是递信,就是给我买汽水儿,信上总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话,弄得我每次看完,脸都红好久


秋天的时候手里捧一把糖炒栗子,学堂休息日的时候就把我拐到玉泉山那边儿


我那时候家里就我一个孩子,母亲又娇惯,所以我少爷脾气很重,可他不嫌弃,他那会儿学校里,部队上事情都很多,总会迟到,我就对他又踢又打,嘴上也不绕他,可他又不还嘴,又不还手,总是哄着我


我就跟父母扯谎,说只是学堂里的同学,一起玩儿而已,额娘被我就那么哄过去了,阿玛打我上新式学堂就不高兴,索性就随着我去了




我俩这样到一年多的时候,必须得跟父母坦白了,因为他要跟我结婚,那时候是三六年的年中旬,北平城里闹闹哄哄,老嚷嚷着要打仗了,他怕他回不来,我也怕


我跑去和父母说,阿玛当时直接给了我一巴掌,半边儿脸肿的老高,让下人们把我关起来,额娘就坐在椅子上哭


下人给我送的饭菜,我都不吃,额娘就着急,亲自去厨房给我包了饺子送进来,额娘看我吃了,就在我跟前儿坐下,跟我说:“珍儿啊,你嫁人 ,阿玛和额娘不是不同意,儿大不中留,我们知道,但咱也得挑个好的不是,那金南俊他什么条件,他那爹说好听点儿给国民政府做事,说难听点儿,就一个倒爷,现在看着有钱,那都是虚的,金南俊呢,一当兵的,既不会疼人。也不会哄人,虽然读的是正经军校,可现在城里那么乱,哪哪都要打仗,阿玛和额娘不能眼睁睁看着你守寡啊!”



我没搭话,就还只是吃饺子,可我眼泪淌下来了,又苦又涩,弄的额娘的饺子都不香了



我自那次之后就连额娘做的饭也不吃了,额娘又急又气,看着我一天天的瘦下去,没入冬就大病了一场



南俊见不着我,就天天到我家门口儿守着,我阿玛叫下人看见了就撵


一个当兵的,穿着军装,让下人们撵着满街跑,是来送饭的小丫头告诉我的



额娘到底疼我,没有办法,就答应了,我这才开始吃东西,南俊家派了婆子来下聘,定日子,要把我娶过门儿,阿玛还是不乐意,就不见来人,都是额娘去操办的


最后定在了正月十六


那天额娘给我都收拾好了,还给了一个小箱子,里面都是金条,有一百多条,我不敢要,额娘就跟我说:“珍儿啊,这是额娘这些年年给你攒下的,本来想着你要娶媳妇儿,给你置办宅院的,可现在嫁人了,就用不上了,拿去当嫁妆吧,到了婆家收敛收敛脾气,嫁人了,你就是那草原上再野的马,也让人上嚼头儿,钉马掌儿了,别耍性子,但要是他们家谁敢欺负你,就回来跟额娘说,额娘给你撑腰,你阿玛不要你了,额娘要。”


额娘的眼泪一直噙在眼眶里打转儿,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淌,额娘就伸手给我抹了:“瞧瞧我们珍儿,多好看啊,是不是,常回来看看额娘,也看看你阿玛,记着了吗?”


“嗯,珍儿记着了。”


“走吧,出去就别回头,不吉利的。”


我给额娘磕了头,就往外走,阿玛不许人开大门,喜婆就把我从角门接了出去


我还是回头看了,我舍不得额娘,也舍不得阿玛


额娘冲我挥手,阿玛躲在影背后面,都被我看到了


后来我回门儿的时候,阿玛还是不愿意见我


嬷嬷说过的,以后的事情说不准,真的说不准


南俊家待我很好,公公婆婆都很喜欢我,南俊还有个弟弟,也很喜欢我,天天追着我嫂子,嫂子的叫,正是活泼的年纪


南俊学校的事情,部队上的事情越来越多,我听额娘的嘱咐,不跟他耍小性儿了



额娘可能觉得也不用给我撑腰,人就懈怠了,身子一天比一天弱,三月份的时候,人就走了


额娘办丧事儿的时候,南俊部队上来了一批新飞机要试,抽不开身,我就一个人在灵堂里跪了一整天


出殡那天,我才见到阿玛,他瘦了好多,人也没以前精神了,额娘跟他少年夫妻做到现在,却抛下他先走了



阿玛老了很多,他扶着额娘的棺椁走了一路,我在后面看,他就是小小的一团儿,像小时候的我一样,再也不是以前那样高高大大的阿玛了



额娘走了之后,我常回去看阿玛,陪陪他,阿玛还是不愿意和我说话,我就安安静静的陪着,给他做些吃的


四月份的时候,南俊跟我说,他那个叫闵玧其的同学要结婚,家里没有老娘,没人给操办,求我帮帮忙,我答应了


闵玧其的媳妇儿叫朴智旻,是南方人,说话很冲,但人很好,比我还小一岁


我问他,你家里还有没有人能送嫁吗?


他说,没有了,就他一个人


最后我们商量决定,为了不难看,就办西式的吧,找人证婚


牧师们不愿意给当兵的证婚,说他们是撒旦,没办法,左托右托找到了南俊和玧其共同的老师,婚礼上来得只有他们军校的一帮同学和教官,我觉得多少有些戚戚的,可智旻跟我说,这些他都不在乎,能过日子就行



他俩结婚那天我问南俊:“玧其这是去哪找来的媳妇儿啊?”


南俊说:“路上捡的”


“切,玧其找媳妇儿还用捡啊”


“追他的都不好,他说捡着这个才是宝贝”




三七年夏天的时候,我的噩梦开始了


七七事变爆发,南俊请愿上前线,和家里闹掰了,摔了门,气冲冲的就回了驻地去,我心里难受,一方面是担心南俊的安危,一方面是公公婆婆待我好,我舍不得他们,可我不能跟着他们往后撤,我得跟着南俊,他从前线下来,总得能回家吃口热乎饭



我当天晚上收拾好了行李,把额娘给我的那些金条对半儿分了拿了五十条给婆婆,叫他们带着傍身,让爸先别倒腾小黄鱼儿了,世道乱,容易出事儿



婆婆舍不得,就拉着我哭了半宿,第二天天没亮,我就叫了车,搬去了南俊的驻地



驻地里面已经陆续搬进来了几个小太太,智旻和我学姐汪影都在


南俊不到一周就当上了大队长,因为原来的大队长临阵脱逃了,我学姐的丈夫姓王,给南俊做了副手



我们那时候一直在撤退,一路上一边撤,一边看他们打仗



南俊一起飞,我的心也就起飞了,在天上跟他一起飘着,他要是哪天回不来,我的心也就回不来了



我们撤到陕西的时候,智旻说他怀孕了,我们一院子的太太们都高兴坏了,撤退这一路,我们一直只收到阵亡的消息,还是第一次收到新生命即将到来的消息



玧其是刚从前线回来之后知道的,前线战况不是很好,又死了几个飞行员,玧其那天拉着南俊和王副队在基地里面喝酒,还是老龚给人一个个送回来的



南俊一回来身上机油味儿混着酒味儿,还有烟味儿真的特别臭,害得我干呕了好几次,他缠着我也不肯撒手,说:“硕珍咱们也要一个吧”


他每次从前线回来就缠着我说这个,有时候磨得我烦了,少爷性子又上来:“光知道想要个孩子,可你看看现在这局势,怎么养?你告诉我”


南俊每次听完就跟一只大熊似的,在那低着头,一言不发,我就心软了,生就生吧,迟早要生的



他们第二天就飞走了,我还是每天照例去驻地门口儿等阵亡通知,有的是铭牌回来了,有的是军功箱,有的什么都没有,就只是说,人没了,让家里准备交接



王副队阵亡的时候是铭牌,已经化了一半了,是老龚去残骸旁边捡回来的


学姐看到之后,哭了好久,他俩打学堂那会儿就好了,学姐比我大两级,王副队比南俊大一级,他俩结婚的时候我在,还在婚礼上祝他俩白头到老


可惜没白头,也没到老



学姐家里已经撤到了大后方,我就托人拍了电报,把学姐接回去了



玧其被提拔成了副队长,安抚小太太们的事儿就是我和智旻在处理了


那时候阵亡消息一来,南俊就躲出去,那些小太太们来砸来闹,我就任他们砸,任他们闹,然后他们晕倒了,我就去叫军医官把人送回去,再自己把那些痕迹都收拾干净



我不怪南俊,他一下战场常常觉都不敢睡,他说一睡觉就会梦到那些没跟他回来的兄弟


我坐起来,抱着南俊跟他说:“希望他们走的没什么痛苦。”



打那时候儿我就知道了,南俊,不是我一个人的南俊了,他是整个大队的队长——金南俊



九月份快十月那会儿,南俊他们打了个打胜仗,休整了不到半个月就又走了


智旻在他们走之前跑来问我:“你为什么每次他们打仗之前都给金南俊包饺子啊?”


“我额娘以前跟我说,出门饺子,回家面,能保平安。”


那之后,智旻就跟我学北方的手擀面,说也要做给玧其吃



那个时候我看着那些面团儿,就突然想起我额娘,想她的饺子,可我永远包不出那个味道,后来我知道了,额娘包饺子的时候心里是甜的,我心里,是苦的




我们撤到武汉的时候,我总干呕的毛病加重了,有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下去,智旻问我:“你是不是也怀了?”


后来去检查,真的是,医生说已经两个多月了,我一算时间,和智旻的肚子差不多,想着这样好,以后两个孩子还有个伴儿



南俊那天回来问我,干呕的毛病好点儿没


我说,好不了了,得起码八个月


南俊一愣,跟我说,不行,得把我送到大后方找好大夫,好好看


我说,什么大夫都看不好的,我怀孕了



南俊还是愣愣的,反应过来之后就冲过来,要举我,可估计想着我已经怀孕了,就又悻悻的收回手,弯下腰贴着我的肚子跟我说:“你听孩子动了,他肯定也高兴。”


“什么呀,才两个月,他还没成型呢,知道什么。”


当天晚上,南俊就给后方的婆婆写信,说了我怀孕的事情,还说我身体弱,营养跟不上,我也给阿玛写了信,只说了怀孕的事情,其他的我不敢说,怕阿玛担心



没几天婆婆就托人捎来了好多的补品,可小家伙儿太闹了,我一点儿都不想吃,南俊叮嘱智旻一定要看着我吃


我家里阿玛也回了信,说是已经跟着叔叔一家撤到了到大后方,让我也过去,好好养胎,我动心了,可我又看看身边儿睡着的南俊,心里想算了,飞行员的家和我自己的家只能选一个,南俊的家我得撑下去,就回绝了阿玛




我老是见红,特别吓人,智旻就跟我说,他来照顾那些失去爱人的小太太,让我安心养着



入了冬,就传来了金陵城被日本人攻破的消息,那是智旻的家乡,他哭了好久,在撤去长沙的路上失足摔倒,智旻的孩子就没了



玧其那天刚下前线,知道之后就抱着智旻哭,智旻冲他又踢又打,他都受着,智旻总跟我说,他和玧其就是搭伙过日子,可我总觉得不像,不是真的爱,没人受得了这份儿苦



到长沙之后,我的孩子也没了,那天南俊刚起飞,我想去市面儿上买点儿新鲜的菜等他回来吃,可是遇上了学生游行,学生们群情激愤的,我想避开,但还是被撞到了,我的孩子就没了



我晕过去,做了一个梦,梦见孩子在我身子里面一点点儿的被抽离出去,醒来的时候,医生告诉我,以后很难再怀孕了



我想起学姐刚收到阵亡通知的时候问我:“为什么不是南俊?”


我有的时候也想,为什么不是南俊?如果真的是他,我就去战场上捡碎片,给他一点儿,一点儿拼好,然后自己躺在他身边,就什么都结束了


可我又想,眼下的日子,过去了,就好了



南俊知道孩子没了,跟我说:“没事儿,有你一个人,我就够了。”


但是他躲出去抽了一宿的烟,第二天早上他一开门儿我就醒了,可他好像又被智旻叫住了


智旻叫他去院子里站着,好好散散味儿再回来,还说了好些戳南俊心窝子的话,南俊在院子里听着,我在屋里听着,我想这样也好,埋怨的那些话我说不出口,智旻来说,弄得我们都舒服些


快晌午的时候,我瞅着要做饭了,就去找智旻给他求情,让他回来吃饭,智旻没好气儿的白了他一眼走了


南俊跟个孩子似的,一边儿吃饭,一边儿哭,跟我说:“硕珍,你怪我吧”


“我不怪你,赶紧吃完回基地吧,日子过去就好了”我跟南俊说,也跟自己说



飞行员的太太,不好当



二十四小时,那颗心都跟着他们在天上,可你就望着天,望出血来,天上的人也不知道。他们是铁做的鸟儿,一天到晚,从东到西,再从西到东,他们的命不是一个人的,是天上地下所有人的



我们撤到贵阳的时候,智旻又怀孕了,我好羡慕他



智旻把我的手放在他肚子上,跟我说:“硕珍,你要不嫌弃,就认他做个养子,他那个天上的爸爸说没就没,但只要你在,就不是我一个人养他,对不对?”



我答应了,智旻比我好,他的玧其,永远都是他的



四零年的时候,美国人给了援助,要求现役的飞行员一批批去美国受训,还要在昆明建基地,上面就要求我们都撤过去



智旻那时候刚生完孩子,玧其他们人都在美国受训,就求我帮他办个满月,驻地里几个太太和我一合计,拿了自己的首饰,凑了些碎银给孩子打了个长命锁


我问智旻,孩子叫什么啊?


他说,就叫松月,那是玧其的表字,南俊以前和我讲过,他也有,但上了军校就不用了


他们受训那一年,日子过得格外平静,整个驻地,有小孩子的嬉闹声,太太们的笑声,偶尔还能收到南俊的电话和信件,还净是些令人脸红的话



如果不是日本人时常来轰炸的飞机,我几乎忘记了现在还是战时




四一年入夏,南俊他们就回来了,还带来了不少新人



他们回来之前小蒋的太太和我们在一个桌儿上打牌,手里一边儿摸一边儿问我:“师娘,您说,他们一回来会不会带个姨太太来,就那种知书达理的小太太,不要我们这些黄脸婆了?”


我还没开口,智旻就先搭话了:“他们敢,找个硕珍这样的姨太太,打死,跑道给他们拆了,看他们在哪里降落,还敢不敢降落。”


智旻这个讨人厌的,七拐八拐也要到我头上来埋汰



他们一起回来的还有一个叫郑号锡的小伙子,在新生社办他们欢迎仪式的时候,方老师家的女儿方米和他一起跳舞,俩人儿很快就在一起了



南俊回来没多久,就又上前线了,每天还是照例要处理那些阵亡通知,完成那些交接,大家许是太平日子呆久了,都不大愿意去领,松月年纪又小,不好让智旻去,沾了晦气传给孩子就麻烦了



那段时间,只要我一从外面回来,小太太们一个个都绕着我走,弄得我跟个瘟神似的,可有什么办法呢,我就是会带回他们爱人死讯的无常鬼啊



又过了一两年,柾国来了,这个孩子我有印象,当时南俊在军校,他在军校附小,是童子军里的,南俊是他的小教官,那时候南俊就让他管我叫师娘,这次回来了,他还是南俊的学生,也就还管我叫师娘



我当时正在做饭,柾国钻进来冲我敬了个礼,叫了一声震天响的师娘,我真真儿吓了一跳,一时间没认出来这混小子



他跟之前奶娃娃的样子全然不同了,小时候头发短短的,都透着青白的头皮,如今蓄长了些,崭新的船帽儿压着,就只露出两条黑亮的鬓角,墨镜别在前襟上,只是那制服有些不合身,布袋子一样套在身上


我让他脱下来,我好帮他改改,南俊的我改过,不少新来的孩子,没成家的,都是我帮着改的


“这次回来怎么样?不找个媳妇儿?”


“媳妇儿暂时找不着,倒是在国外攒了些美金,求师娘帮我收着。”


我把改好的衣服放下,拿过那些美金点了点,跟他说:“行,你要是就讨一房,肯定够了。”


他唰的起来给我敬了个军礼,用跟长官汇报的口气跟我说:“大队长,以身作则,我也只敢找一房!513,报告完毕!”


“行了你,洗洗手吃点儿东西吧,那有做好的面条,我给你拿酱来,你等着啊。”




仗还是那样打着,柾国下了前线就来找我和智旻蹭饭,有时候打了胜仗,炸了日本人什么辎重军火,他们几个就来家里喝酒,喝到兴头儿上,就在那唱军歌,哼小曲儿



有一次,大家都散了,南俊喝醉了,歪在沙发上跟我说:“硕珍,我在甘肃的时候,看到那一秒,你就站在京师学堂的操场上,还有爸妈和泰亨儿,你们也不怨,也不哀,我就觉得,我欠你们的,这辈子都还不清了,我欠你的还不清啊,硕珍,我要是哪天死了,你不愿意交接,就不交接,你去找你阿玛,好不好,你还能再嫁人…”


我放下手里收拾的碗筷,跟他说:“你要是死了,一了百了,我也就死了,活受罪,所以你可千万别死,你的阵亡通知,我不会接的。”我的眼泪打着转儿,却淌不下来了


南俊喝多了,我不知道他记没记着



四五年,年初的时候,南俊,玧其和柾国去执行保卫重庆的任务,走之前,柾国把他的箱子放在我这儿说,这次回来,求师娘一定给我讨个媳妇儿



我答应了,后来开春儿,南俊他们回来了,柾国没回来,我掂量着这小子,媳妇儿讨不上了



结果四月份的时候回来跟我说,不用帮他讨媳妇儿了,他心里有人了,我还想着,这得是个什么天仙儿一样的人物,让他领来给师娘见见,他就笑着不说话



五月就又飞出去了,好几月都没有信儿



八月份的时候日本人投降了,我们搬回北平,柾国这时候还没回来,南俊天天到基地除了处理部队上那些事儿就是等柾国,玧其也是,智旻也时常念着,说是回来一定好好修理这臭小子一顿,虽然我们都不知道他还能不能回来



九月份的时候,我叔叔来了


叔叔不喜欢南俊,说他就是牛头马面


我跟叔叔说:“叔,现在驻地最大的房子就是这间了,南俊刚升了上校,还是大队长。”


叔叔冷哼一声:“你小时候任性,在花园里面躲着,害你额娘和下人们找了你一整天,这房子大,我一眼就能望到头儿,还和别人家在一个院子里挤着。哼,住的房子大?”


我也不好接什么只能赔笑,南俊是特意从基地回来陪叔叔的,之前因为额娘丧事,南俊没有去,叔叔和家里一众老人发了好大的脾气


“你之前来信说怀孕了,家里让你回去你又拒绝,你阿玛气得要死。”


南俊赶紧站起来赔不是,说是打仗前线实在云云之类,叔叔更气了,跟南俊说:“前线打仗,我和珍儿的阿玛也没有袖手旁观啊,你去查查,没去关外投奔宣统的那些个遗孤里面,我们家给前线捐了多少。”


我见话头儿不对,赶紧问:“叔叔,我阿妈。还好吗?”


叔叔立刻叹气来,我估摸着阿玛大概是上了年纪,又一直逃难,身体不好了吧?


可叔叔说:“你阿玛,今年开春儿的时候,没了。”


我一时间有些呆滞,不知该作何反应,嘴上想说什么,可又说不出来,只好问:“我阿玛,走的时候,还安宁吗?”我说的好艰难,又不敢哭,怕勾起叔叔的伤心,叔叔年纪也大了


“和他从前一样,安安静静的,夜里没了,临终的时候,本来要你回去见最后一面,可是不知道你在哪,你的信儿自从金陵城破之后,就断了,我们不知道去哪儿找你,后来你阿玛说,算了,见你一个人孤孤单单的,他就难受,走了也不干净。”我侧过头去,眼泪淌下来,南俊还站着,把手扶在了我肩上


这时候叔叔又说道:“你去给他上坟的时候,记得把孩子们都带上。”这时候叔叔想起什么似的问我:“我怎么没瞅见孩子们呢?你不是怀孕了吗,当时。”


我更不知道怎么接了,只好把眼泪抹了,硬着头皮说:“硕珍,不孝,无后。”


叔叔吓了好大一跳:“你那时候那个孩子呢?没养起来?”


南俊见我说不出什么了就接上,跟叔叔如实相告。


叔叔问他:“怎么回事儿?“


南俊又说:“那时候在打仗…”


还没说完就让叔叔拦了下来:“我问你!出事儿那天,阴晴雨雪,几时几分,找的什么大夫,谁去照看的!“


“是副队长的太太…”其他的南俊确实不知道


“副队长的太太!”叔叔几乎气得要昏过去了,“你干什么去了!”


南俊答不出,叔叔就接着骂他:“这种事,也要做小月子,家里面不能杀生的!我们珍儿的身体作贱坏了,怎么得了!作孽啊!作孽!”


南俊又像一头傻熊一样站着,乖乖的低头听骂



后来叔叔走的时候跟我说,他那个养女,如今嫁了个美国人,说要接他去美国享福,要我时常联系着,得空去看看他,他说他一个糟老头子,不懂那些人的鸟语,我以前还学过些,要去和他就就伴儿


我答应了,送走了叔叔,叔叔看着驻地的院子和我说:“可怜我们珍儿,在这牢里住了这些年,说罢还狠狠剜了南俊一眼,南俊也就那样默默的受了,没有辩解些什么



叔叔走后,我常想,南俊能辩些什么呢,他没什么可以辩解的,我还是他上了嚼头儿,钉了掌儿的马,只能呆在他身边




十一月的时候,柾国回来了,是智旻在门口儿给带进来的,在智旻那儿洗了澡,在我这儿吃了热面条儿


智旻问他,那些人呢?


他眼泪大颗大颗的掉,我俩谁也就没再问,我让智旻看着点儿他,我去处理那些人的后事,给小蒋太太家里去了信儿



小蒋的飞行员没有带姨太太回来,连自己也没有回来


小蒋一边哭,一边跟我说:“师娘,为什么是我,为什么是我啊!师娘,他就是真的带姨太太回来也可以啊,但他回来啊,他回来啊!”


我就跟她说:“日子,过了,就好了。”



柾国精神状态很不好,当晚去飞行员的酒吧里喝了个烂醉,躺在地上大喊:“阎王爷,他不收我啊,他不收我,他为什么不收我啊!他点名,我没听见,哈哈哈…”然后就拿着酒瓶子砸东西,搅得大家心里都不好受,玧其赶过去,打了他


然后又给我打电话,让我把人先接回驻地,南俊和玧其在基地里待了一宿


第二天早上,天还没亮,这小子就自己在沙发上醒了,回基地去了


我还没顾上开导他,泰亨就来了



我那时候上午刚把小蒋送走,眼睛还肿着,智旻这时候总会笑我:“硕珍,你为什么还能哭出来,我的眼泪好像一滴都没有了,我得再攒攒给老闵,免得日后地下相见,他说我无情。”然后就是笑,我知道,他心里也苦



我看见泰亨的时候发现,当年那个追着我叫嫂子的小孩儿,如今也是个大小伙子了,出落的很好看,我又不免想落泪,但还是忍住了



我给泰亨安顿好,就准备着做晚饭,泰亨一直欲言又止,大概是想知道孩子的事儿,那时候南俊寄信回去,婆婆识字不多,所以泰亨一定看过信,可是这样的相逢,为什么要提这种伤心事儿呢



南俊吃晚饭到时候看到泰亨,特别高兴,还像以前在金家似的闹我,泰亨拿那双滴溜溜的大眼睛看,我就羞了,忙拿手拧他


泰亨把这些年家里的经历讲了,说婆婆去世了,公公也在重庆入狱,南俊不再闹了,脸上没有做什么表情,我知道这就是南俊最大的悲伤了


他这些年对于活不活的早就置之度外,喝醉了常念叨以前在家里的日子,可是一滴眼泪都没有,比起悲伤,他更多的是亏欠



我的悲伤更明显些,我没想到,金宅一别,竟是永别


转天儿,晌午的时候,智旻见到了泰亨,夸了好久,泰亨的年纪,和智旻那个去世的弟弟大致相仿,智旻当年看见柾国也是这个样子



吃午饭的时候,泰亨问我和智旻知不知道513,我当时一惊,后来想起柾国之前在重庆养过伤,回来又跟我说心里有人了,大致明白了前后


我还是有些不信,安慰自己这世上哪有这么巧的事儿,我拿出柾国的照片给他看,他那个眼神,我就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


我不能让泰亨也受这份儿苦,我没有压住脾气,我太久都没有脾气了,冲泰亨说了些重话



智旻拉住我,他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,泰亨不能和我们受一样的苦


晚上的时候,柾国来家里吃饭,智旻拉着他把事情前前后后说得清清楚楚,可还是拦不住


晚上八点多的时候,我几乎睡下了,可是被电话吵醒,说是柾国和泰亨带着松月,现在在宪兵队部,是和老百姓打架了


这种事儿发生了好几回,但没想到这回还牵扯到了泰亨



松月跟我说,柾国让泰亨去领抚恤金,我心下就明白了,柾国说的心里人就是泰亨,泰亨提起柾国,那样的神情,语气,就跟我当年和阿玛还有额娘提起南俊,是一样的


我算是体会到来额娘当年的感受


第二天,到了下午我看柾国还没有回来,就去问智旻,人呢?



智旻也不知道,其他几个孩子告诉我们,柾国被闵副队外派去当教官了,不用问,我也知道,肯定是智旻的手笔


我一颗心暂时放回了肚子里,可是除夕那天,就又提起来了



柾国跟泰亨求婚了,就在我们带松月去医院的空当儿


我真的气急了,那天晚上,我和南俊大吵一架,我看着泰亨就像看着当年的自己,我害怕,想伸手拉他,就像伸手拉当年的自己,可我打心眼儿里知道,我拉不住的,就像额娘拉不住当年的我



“南俊,我们逃吧,带着泰亨一起,南俊,去哪都行,逃吧”


“不能逃,逃不掉的”


“逃得掉!我坐了半辈子的牢,你难道要眼睁睁看着泰亨也像我一样吗!”


南俊又不说话了,他拿出烟要抽,我看他这样子就更来气了


“金南俊!别人不知道你知道,我不是天生的脾气好,你在前面打仗,我在后面处理这些小太太们,我为了谁啊我!为了你,金南俊,我孩子没了,我阿玛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上,我什么都能顺着你,可我不能看你眼睁睁的把泰亨往火坑里推!我不能看着柾国也像你一样,把泰亨一个人扔在那里!”


南俊还是不说话,我就像以前那样,毫无章法的拿拳头抡他:“你就那么该!你该,你活该啊,你活该…”我最后在南俊怀里打累了,闹累了,就睡过去了



我打柾国的时候,其实心里已经认下这门亲事了,可我还是要打他,连我那份儿,公公婆婆那份儿一起打上,南俊就在旁边一言不发,泰亨向他求助,他就只淡淡的说了一句:“他应得的。”


对,他应得,田柾国应得,闵玧其应得,郑号锡应得,学姐的飞行员应得,小蒋的飞行员应得,他们都应得



 我给泰亨认认真真的操办了婚事,还有方米和郑号锡的,我把泰亨从我和南俊住的房子里送出去,我和智旻都送了,泰亨不能和我们一样,连个大门儿都没出就嫁了,连个送的人都没有就嫁了



他俩新婚的日子过得与我和南俊那会儿大致相同,我那时候就抱着一只小周的猫,坐在门口儿,院子里的孩子们打打闹闹,太太们嘻嘻笑笑,南俊准点儿就会从基地回来,吃上我做的热乎饭,我想日子大致就该这样过下去的



一九四八年的时候,和平谈判破裂,南俊又要上前线,他是第一批,和开赴前线的命令一起到的是叔叔的信,他在信里大骂南俊他们残忍,居然把打仗,战争这种词用在自己人身上



这不是南俊的错,可南俊和我却要付出代价,我们驻地里的每一个飞行员和眷属,都要为此付出代价



南俊和玧其走了之后,紧接着是号锡,最后是柾国,那时候方米和泰亨都很慌



泰亨跑来问我慌不慌的时候,我正在家里收拾南俊留下的那些东西



我翻到了我俩的结婚证儿,已经有些泛黄了,我把自己的照片扣下来,南俊旁边就是一大片的空白,和红纸的底子比起来,特别刺目,我不忍心,就又把自己贴回去



南俊走之前跟我说,这次几乎没有胜算,让我等到明年的秋天,如果他还没回来,就让我去美国找叔叔,我答应了



年底的时候,泰亨怀了孕,我不敢让他干什么重活,他身体和我当初一样,胎象老是不稳,就只让他在院子里溜达溜达,还要小心那些孩子不要撞到他,和其他小太太们,打一打牌,泰亨从前没打过,牌技很烂,常常几圈儿下来,还要我和智旻给他贴补些筹码才能下桌儿



四九年春天,南俊他们又从华东,调到了华中,上面通知我们撤退的时候,我给他打电话,他们在上海休整了两个小时,正准备出发



走的时候,我没带什么,就是一些房契地契,泰亨收拾的时候,跟我说,他那儿还有三十五条小黄鱼儿,我想着大概是我之前给婆婆的那些,最后竟成了泰亨傍身的东西


我这儿还有一些,也一并装上,如果南俊真的回不来,我就去美国,过时不候,他这次迟到也不行




入秋那天,我一个人捏着机票在机场候机,我看着机场时钟滴滴答答的走我跟自己说:“金硕珍,不许哭,时间到了。”



可我还是没舍得,眷村里还有要临盆的泰亨,他还等着嫂子回去给他当主心骨儿,还有那些没等到自己飞行员的小太太,我是因为他们才不走,不是金南俊



阳历新年快到的时候,南俊回来了



那天我正在屋子里剥泡腊八醋要用的蒜,南俊很喜欢吃这种东西,每次吃完了不漱口,还要亲我


我听见有人敲着窗户玻璃,我就起身儿去看,外面很黑,我不敢出去


南俊敲着玻璃跟我说:“对不起,硕珍,我迟到了。”


“没事儿,回来就好,日子过了,就好了”我努力捂住自己的嘴,让自己不哭出声儿来,隔着玻璃摸了摸南俊的脸,他真的瘦了很多,也吃了很多苦吧





虽然南俊又迟到了,但日子过了,不就好了





THE END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南俊迟到的永远胸有成竹,因为他知道,硕珍永远会等他




可日子过了,也不会好,不是所有苦都能尽



但日子,要过到头儿




深夜作者激情更文



主线视角就完结了,可能还会有佑回和松月视角,主线都是he,番外视角,嘻,你猜




晚安


真的没了



心碎小八,求文评,呜呜呜


评论(28)

热度(10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